出版

TAEF Quarterly

《南向》2021年1月份

2021年1月1日

《南向》202101編輯室報告

每年於國慶前後舉辦的「玉山論壇」,不僅是台亞基金會的年度盛事,也是對於新南向政策一整年的回顧;藉由玉山論壇的國際平台,台灣向世界展現我們與夥伴國家在這一年共同前進的步伐,並預告下一年度攜手面臨的挑戰與希望。

玉山論壇邁入第四屆,2020年在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我們無法讓各國貴賓來到台灣,感受在地溫暖,但透過科技協助,我們得以毫無隔閡地與世界領袖對談,持續讓世界看見台灣在世界位置的提升;世界各國的領袖和參與者都盛讚台灣在此次防疫的重要角色和無與倫比的台灣經驗。

新南向政策是台灣重要的區域政策,橫跨區域、經濟發展、科技共享、衛福醫療、文化等領域,也是政府與全民共同推行的方向。本期封面故事特別以「2020玉山論壇:為疫後新南向找新局」為題,撰寫四篇專文回顧10月的這場盛事,讓大家更瞭解新南向政策的深度與廣度,更透過專文強調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是十餘個政府部會共同齊心打造,絕非僅僅數個部會的努力而已。

此外,我們也關心台灣和台商在東南亞各國的形象。前(2019)年我們發布在越南的台灣與台商形象報告書,去(2020)年12月則發布了在印尼的台灣與台商形象報告。此次調查發現,印尼多正面評價台灣與台商形象,尤其肯定台灣在「科技」、「觀光旅遊」、「貿易」、「工業」的形象,不過印尼企業甚少在當地新聞與新興網路媒體獲知台灣消息;調查結果不僅讓我們瞭解台灣在東南亞當地的呈現樣態,也指引出未來努力的方向。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2020玉山論壇:為疫後新南向找新局
- 十大部會總動員,為深耕新南向政策厚植實力
- 疫後新局,新南向區域共同打造堅韌未來
- 看見疫後合作新方向
- 尋找緩解全球挑戰的創新方案

TAEF動態
邊境行動 ╳ 米莎:公益音樂市集
「國際發展計畫工作坊:性別觀點的計畫設計」活動圓滿落幕
以馬來西亞攝影為支點 深化台灣與東南亞的文化交流
台灣與台商形象調查結果發布 印尼企業肯定台灣,希望疫情後加強合作


觀看《南向》008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