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TAEF Quarterly

《南向》2020年7月份

2020年7月8日

《南向》202007編輯室報告

2020年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截至目前已有超過800萬人染疫,超過40萬人死亡。這場全球疫情不僅衝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更改變了國際政治和經濟情勢,裂解了我們過去所熟悉的全球化時代國際網絡;在後疫情時代,我們迎向不再熟悉的新日常。

在此次疫情中,台灣雖然首當其衝,但卻有著強大韌性與機制運作,靠著口罩出口管制、社交安全距離落實、隔離政策等,挺過了這波疫情,並於6月7日解封。然而,儘管台灣社會內部很安全,疫情卻仍在全球各地肆虐,東南亞各國每日依舊新增眾多確診病例。

面對疫情,東南亞各國因為社會文化、政治制度和民情的不同,採取了不同的應對措施;這些措施和政策也呈現在各國控制疫情的成果上。看看台灣,我們也要看看東南亞,因此本期封面故事將以「疫情時代:我們如何面對武漢肺炎?」為題,從東南亞各國的疫情政策為起頭,進而討論到台灣經驗如何協助世界。

此外,蔡英文總統於5月20日繼續第二次任期,新南向政策也邁入第四年,迎向新階段。本期專題報導特別收錄〈新南向政策在蔡英文總統兩個任期的戰略意義〉以及〈對「新南向政策2.0」的期待與建言〉二篇文章,闡述本會對於新南向政策2.0的解讀與期待。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專題報導
楊昊/新南向政策在蔡英文總統兩個任期的戰略意義
蕭新煌、楊昊/對「新南向政策2.0」的期待與建言


封面故事
疫情時代:我們如何面對武漢肺炎?

TAEF論世界
李心祺/印尼女性議員增加,背後是宗教保守派高舉「家庭價值」參政

TAEF動態
擘劃性別發展援助2.0! 台亞基金會攜手9 大國際組織聚焦性別議題

觀看《南向》006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