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

2020年7月6日

自2016年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台灣與印度逐漸強化雙方的合作關係,各方都關心如何透過政府、企業與民間團體掌握良機,建立更有活力的台印關係。面對印度退出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區域變動,台灣又該如何規畫與印度有不同的關係安排?為此,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台亞基金會)發布台灣第一本中、英文《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提出重點政策建議與未來發展策略。

《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透過六大主題(安全合作、政治互動、科技展望、教育人才、智庫合作與經濟貿易),全面剖析台灣與印度的歷史、現在與未來展望,共同聚焦人才、技術與在地化三大發展策略。本報告書同時也邀請印度籍學者撰寫專文,提出具有印度在地觀點的看法。

本書主編、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指出,印度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台灣則是亞太地區最具競爭力的國家之一,兩國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邊關係倒是一直持續穩定地成長。陳牧民教授建議,台灣與印度雙邊政府應透過各種形式的溝通,促進教育、文化、旅遊與商業投資的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沈明室也強調台印的安全合作在過去外交條件下確實頗有窒礙,但當前新的印太戰略架構提供了兩國深度互訪與訓練合作的機會,現在正是打破僵局的最好時機。

除了由政府推動的合作機會,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也指出,智庫單位可以開發更在地化的合作關係,才能深度認識印度的各個角落。同時,台灣也應著手盤點印度研究人才,以便全方位考量如何建構更專業的智庫能量。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釋覺明同樣聚焦教育人才,建議投入華語教師培訓資源,並建立學術教育定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應是可行且具雙邊利益的策略。

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協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則強調台商在全球價值鏈具有不可取代的位置,未來應能藉由電子與資通訊產業與印度加強經貿合作關係。在科技面之外,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方天賜則指出,人文社會科學相較自然科學合作仍然有待發展,因此除了產業連結,台灣與印度更應補強人文社科的合作制度,讓雙邊合作面向更趨完整。

面對隨時變動的外交局勢,《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倡議,積極採取行動就是最好的發展策略。印度的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也指出,與其被動等待印度接觸台灣,台灣應該主動擴展各方面官方與非官方的合作可能。

最後,謹代表台亞基金會誠摯感謝陳牧民教授擔任主編,並集結台灣與國際的印度研究學者,共同在新南向框架下提出富有遠見的台印關係政策視野。《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的出版,讓我們看到新南向政策的無限潛能。台亞基金會將繼續規畫與出版相關研究叢書,深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互動的知識基礎與體系。


蕭新煌/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報告書中文版:https://reurl.cc/WdKxG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