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南向》2020年01月份

2020年1月2日

《南向》202001編輯室報告

3年前蔡英文總統提出新南向政策,除了原有的經貿發展,更加入了「以人為本」(people-centered)的核心思想,在經濟發展之外,強調台灣在人才教育、科技、公共衛生、醫療合作、農業技術等的投入與合作。新南向的經貿共享、發展合作建立在「台灣可以協助」的利基上,但在這些觸角之外,早已有股力量拉近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距離,從日常生活間、言語間、擧手投足間拉近了彼此的心。而這,就是文化交流。

「南向之前,要先認識南方。」認識一個地方最眞切的方式是透過文化交流,不論是藝術文化或大眾影視,我們在生活細節間觀察到最深刻的交流。因此,不僅台灣要認識新南向國家,在新南向政策中我們也透過文化讓新南向看見台灣的不同。

本期封面故事正是希望從較少人關注的文化層面,透過文化部推動的藝文政策、藝文團體自發性的新南向文化交流,乃至於藝術家與文化工作者的跨國互動,試圖為讀者描繪出一張文化新南向的地圖,讓大家瞭解到在文化層次上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共築的深度合作基礎。

從文學、影視、音樂、表演藝術等領域在台灣以及新南向國家中的最新發展,我們可以觀察到投入其中的每個人如何突破限制,激發多邊的交流動能。在繽紛多樣的文化脈動中,我們也能從中觀察到文化新南向幾個重要的議題。這些都是本期封面故事希望邀請讀者參與討論的觀點,一起思考文化新南向的發展歷程,共同打造更多的發展可能。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文化新南向地圖——從經貿戰略到藝文交流

TAEF論世界
玉山論壇:凸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暖實力
從基層女孩培力到全球倡議-印度非政府組織的女性培力能量

TAEF動態
東南亞研究雙年會在台登場 36國學者與會
2019台越人文比較研究國際研討會 13國200多位學者齊聚
TAEF-IDE工作坊探討台日新住民議題
台亞基金會與北醫 攜手舉辦「智慧防災與地震醫學之前瞻國際研討會」


觀看《南向》004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