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南向》2019年10月份

2019年10月3日

《南向》201910編輯室報告

「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是台灣與新南向目標國的重要對話平台。每年10月,我們邀請來自東南亞、南亞、紐澳等理念相近國家的重要貴賓,暢談這一年新南向合作成果以及對未來發展的展望。2018年共有50位以上、來自世界各國的貴賓參與座談,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以及前南非總統戴克拉克等。

今年玉山論壇將以「深化亞洲進步夥伴關係」為主軸,於10月8、9日盛大擧辦。承襲過去兩年的努力與成果,新南向成果已經逐漸從點對點的合作,擴散至區域的整體投入,「夥伴關係」成為台灣與各國互動最適切的形容詞;今年主軸彰顯新南向政策不只是台灣單方面的投入,而是在於深化亞太各國的合作,以合作取代競爭,追求共同榮景。

新南向政策不僅深厚了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的互動深度和友誼,也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台灣整個社會。本期《南向》封面故事就以「從拚經濟到交朋友:16則故事帶你看見新南向3年成果」為題,帶領讀者在日常生活中看見新南向的影響。

台亞基金會常以5個「M」來闡述新南向政策的意義:make money(創造財富)、make jobs(創造工作)、make friends(建立友誼)、make family(建立家庭),以及make values(創造價値)。希望透過本期《南向》,能眞切讓大家感受到新南向政策如何從本質上改變了台灣的走向和思維,發現「台灣就在東南亞,東南亞就在台灣」。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從拚經濟到交朋友 16則故事帶你看見新南向3年成果

TAEF論世界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打造新型態的行動智庫

TAEF動態
台美共同舉辦2019年亞洲青年領袖營 台灣、東南亞、南亞熱情參與
《用地圖看懂東南亞經濟》出版 認識東南亞好書推薦


觀看《南向》003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