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南向》2019年7月份

2019年7月1日

《南向》201907編輯室報告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在五月份上場,儘管眾多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聲援,表示臺灣應參與WHA,但很遺憾的是今年參加的大門依舊未能為我們敞開。這期間國際聲援不斷,帛琉衛生部長Emais Roberts的話語更打動人心。他說:「我相信排除臺灣,不讓他們在世界衛生大會分享成功經驗,被遺漏的不是臺灣,而是在大會中的我們。帛琉相信,臺灣可以幫助大家 (Palau believes that Taiwan can help) 。」

臺灣醫療衛生的高度發展、健保制度的實施,不只是臺灣的驕傲,也是世界各國借鏡的對象。這也是在新南向政策將醫療衛生納入發展策略的主因。本期《南向》將以「醫療新南向,一國一中心」為題,探討臺灣如何透過醫療衛生延伸外交觸角,同時以此檢視新南向政策成果,讓大家瞭解新南向可不是只有經濟貿易考量而已,還有更多是人道與國際互助的理念落實。

目前衛福部一國一中心計畫已經拓展為「七國七中心」;台大醫院負責印尼、成大醫院負責印度、長庚醫院對接馬來西亞(含汶萊)、花蓮慈濟醫院接洽菲律賓、彰化基督教醫院對泰國、榮總體系負責越南,今年新加入的新光醫院則負責緬甸。我們正逐步讓新南向目標國感受到臺灣的溫暖。

而這個夏天對於東南亞和南亞來說,也存在著許多變與不變;歷經各國大選,杜特蒂持續領導菲律賓,莫迪和佐科威也連任印度總理和印尼總統,泰國新國王加冕即位。我們在「TAEF東南亞觀察」中彙整了這個夏天新南向目標國的重要新聞,與各位讀者分享,一起關注東南亞及南亞的動態。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

【本期內容】

封面故事
醫療新南向,一國一中心

東南亞,在臺灣
探索台灣的靈魂,泰國美女作家用愛書寫第二故鄉

TAEF論世界
日本的東南亞青年領袖深耕計畫
印度與新南向政策:容易被遺忘的次大陸

TAEF動態
亞洲區域韌性聯盟成立  彰顯台灣民間災防能量
促進區域領袖跨世代交流  台亞基金會舉辦「亞太對話」論壇
台越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推動藝文交流
TAEF X Taiwan AID 舉辦ODA工作坊


下載《南向》002號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