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南向》創刊號2019年4月份

2019年4月16日

《南向》201904編輯室報告

逐漸吹起南風的臺灣春季,台亞基金會發行了《南向》季刊。發行宗旨如同刊名《南向》顯明而簡單,我們希冀能透過這份刊物,讓社會大眾更瞭解臺灣新南向政策,也更確切認識臺灣與東南亞、南亞及紐澳等亞洲區域的多元互動與夥伴關係。因此,這份刊物想要揭示的不只是新南向政策的成果與反思,更重要的是讓大家知道「臺灣為什麼需要新南向政策」。

臺灣的新南向政策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開展,過去三年來,已經成功地向國際社會傳達了台灣面對東南亞、南亞發展趨勢的理念與態度。在《南向》創刊號中,我們就以〈南向,不僅台灣,也不只向南〉這篇專論具體彰顯官民合作的重要意涵。

除了關注政策走向,拉近政策與社會大眾的距離,《南向》同時也與讀者分享「臺灣觀看世界」以及「世界觀看臺灣」的不同角度,並於「TAEF論世界」中刊出。在本期中將分享對於印度印太戰略和加拿大公眾外交的觀察。

《南向》是台亞基金會協助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出版品,因此我們也希望在創刊號中向社會大眾分享重要成就:台亞基金會入選美國賓洲大學《2018年全球智庫報告》全球最佳新興智庫,不僅是名單中最年輕、且是唯一來自臺灣的新興智庫。這項榮譽不僅是對台亞基金會的肯定,也是對臺灣新南向政策的加持。在這好消息中創刊,我們期待《南向》也能讓臺灣深耕亞洲的路途中獲得更多元與溫暖的支持。

發行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本期內容】

  • 東南亞,在臺灣

來自印尼的觀察:與天災共處的「宜蘭模式」

  • 專題報導

南向,不僅台灣,也不只向南

馬來西亞政局發展、外交走向和馬來西亞-台灣關係初評估

  • TAEF論世界

理解印太戰略系列之一:印度的印太戰略是什麼?

加拿大如何推動公眾外交:臺灣新南向政策的再省思

  • TAEF動態

捷報!台亞基金會入選全球最佳新興智庫

菲律賓大學歷史系教授Maria Diokno 台北書展暢談亞洲面對中國銳實力

TAEF研究人員參與2019年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


※下載《南向》創刊號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