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新聞稿

日本311大地震十週年 台日攜手未來防災知識與政策合作

活動日期:2021年9月30日
活動地點:線上

照片說明:日台防災論壇於9月30日同時於日、臺兩地舉辦,線上論壇講者合影:(由左上至右下)司儀、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GRIPS防災政策研究會武田文男代表、日本國士館大學防災救急救助綜合研究所客座教授小滝晃、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代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GRIPS防災政策研究會菅原賢副代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李維森主秘、GRIPS全球領導力研習中心執行長橫道清孝、日本氣象協會最高技術責任者鈴木靖、銘傳大學規劃與防災學系馬士元副教授、台亞基金會楊昊執行長。


「日台防災論壇:東日本311大地震十年的軌跡與省思」9月30日於臺灣、日本兩地同時舉辦,吸引台日近250位觀眾報名參與。

該論壇由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以下簡稱GRIPS)、日本氣象協會(JWA)以及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並由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協辦。

GRIPS全球領導力研習中心執行長、前副校長橫道清孝致詞表示,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地震災害,身為防災共同體,台灣與日本必須共同討論因應之道。

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致詞時提到,臺灣和日本都曾經在9月經歷重大災害,例如日本的關東大地震和臺灣的921集集大地震,也都在震災後制訂「國家防災日」。因此,9月份對於臺灣和日本的防災知識圈是非常重要的月份。

此外,蕭新煌也引用聯合國最新發佈的「2021亞太災害報告」,說明如日本311大地震又引發人為災害的這類「複合式災害」將越來越多,我們應該透過更全面、引入大數據等新科技,建立更健全的防災體系。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也以影片致意。他表示,臺灣和日本都遭遇許多嚴重的大地震,而每次臺灣發生地震災害,日本總是第一時間提供協助。311大地震時,臺灣人也回報日本的恩情。謝長廷說,就是這種「善的循環」讓台日交流更為密切。

主題演講由GRIPS防災政策研究會代表、福島學院大學副校長武田文男,以及臺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主任陳宏宇,分別代表日本及臺灣發表演說。

武田文男表示,在311大地震後,日本也重新檢視、制訂了防災政策和法規。他表示,面對大規模災害,必須由國家角度出發,建置整體的防災法規,並藉由地方政府落實。唯有中央和地方一起合作,才能真正做到減災。此外,日本政府也提升了「自助」(自主防災)的重要性,並且正式納入法規與政策。

陳宏宇則分享臺灣如何透過大數據和地理資訊系統(GIS)等科技來因應災害,並制訂防災政策。他表示,透過科技不僅可以更準確地瞭解災害,即時將災害情形圖表化也非常重要,能讓民眾更瞭解災害的影響層面,也更有體認。此外,陳宏宇也分享如何透過公私協力讓民眾能確實收到防災資訊,例如大家所收到的地震警報等,就是透過公部門和電信業者一起努力的成果。

專家與談在日本GRIPS防災政策研究會副代表菅原賢的主持下,台日學者分別分享防災經驗與對談。

目前現任日本國士館大學防災救急救助綜合研究所的客座教授小滝晃,於311大地震當時正於國土交通省任職,亦是當時災害應變的第一線官員。除了分享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政府所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以及物資分配策略,他也表示雖然如311這類超乎想像的大型災害,我們無法完全依靠過往經驗來應變。但儘管如此,仍應透過跨領域溝通協調,配合都市計劃政策,強化地方救災人員訓練等層面來積極面對。

小滝晃強調,不論天災為何,其實最大的災害是人們對於防災的疏於準備。他引用曾任臺灣總督後藤新平的名言「『安於逸樂,疏於防備』才是國難」,提醒所有與會者防災準備的重要性。

日本氣象協會最高技術責任者鈴木靖分析日本氣象型災害的趨勢。除了風災之外,鈴木靖也特別提到暖化的影響,日本夏季中暑人數逐年增加。若日本無法延緩暖化趨勢,減緩二氧化碳的排放,日本可能會受到更多颱風、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氣候的影響。而臺灣也面對同樣的困境,如何因應氣候緊急帶來的資害,他強調必須台日共同合作。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秘李維森則提到與民眾分享防災資訊的重要性。在防災應變中,地方的民眾、防災團體、非政府組織等都是最基本的救災單位,因此必須將專業的資訊轉化為大眾都可解讀、接受的訊息,讓他們可以立即做出判斷與決策。訊息擴散的速度也很重要,李維森說,例如臺灣非常盛行的通訊軟體Line就可以是防災訊息傳播的重要管道。

李維森強調,科技是增強防災應變能力的要素,若能創造出嚴謹的科學模型,就能持續減少災害。但科技的應用也必須透過公私協力將資訊拓展至民眾。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表示,臺灣鄉鎮市政府等基層單位對於防災的注重和應變仍與日本有一段差距。他建議,臺灣應學習日本的「國土強化計畫」,建立防災聯絡網、培養在地的防災概念、養成民眾長備救援物資的基本觀念,將全民國防的概念落實在防災層面。馬士元也不斷推動臺灣防災士的培育系統。

針對台日防災合作,小滝晃表示,日本與臺灣都是島國,遭遇的災害類似,台日經驗可以互相累積與交流。李維森認為,台日在防災各有優勢可以緊密合作,例如臺灣擅長颱風分析,日本擅長地震分析,結合雙方專長將經驗傳播給其他國家,可提升亞太地區的區域韌性。

台亞基金會執行長楊昊閉幕時表示,非常感謝此次在日本GRIPS和日本氣象協會的大力推助下,能與臺灣防災知識圈建立連結,此次將是日台防災知識合作的起點,期待未來兩國的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