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活動

共創區域榮景 玉山論壇10月11、12日登場

活動日期:2018年10月1日
活動地點:台北君悅酒店

自2018年起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以下簡稱台亞基金會) 主辦的「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 (Yushan Forum: Asian Dialogue for Innovation and Progress),將於10月11日至12日舉行。今年以「共創區域榮景」 (Working Together for Regional Prosperity) 為主題,邀請國內外貴賓、專家學者以及公民社會代表共同參與。

台亞基金會表示,今年選擇以「共創區域榮景」作為主題,除了彰顯玉山論壇作為國際協力平台的宗旨,同時也邀請來自於鄰近區域國家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參與及合作,就亞洲當前發展議程與未來榮景進行腦力激盪,同時也探討臺灣如何持續加強與亞洲國家及社會的新型態夥伴關係。

台亞基金會特別強調,我國近年來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不僅侷限於政府的四大旗艦計畫,來自民間的參與以及跨國社會網絡也是活絡臺灣在亞洲發展的重要能量。當然,區域能否維持穩定與和平、區域內成員如何協力共榮,都有賴各種創新合作理念與進步價值的深耕。

臺灣過去兩年多來雖由政府聚焦於經貿合作、醫療衛生、區域農業、以及人才培育等四大領域,但同樣重要的是,若能持續活動智庫之間的戰略對話、青年領袖的交流、非政府組織的合作、以及文化社群的相互理解等另外四個交流計畫,將更能醞釀臺灣與周邊區域的共同體意識。

因此,由民間發起、政府支持的玉山論壇在今年的議程安排上,首日將著重於現行政府旗艦計畫群的合作成果,包括上述的人才培育、醫衛合作、區域農業和創新產業等領域;次日則展現公民參與的活躍程度,包括公民社會合作、智庫合作、青年領袖與文化共榮等面向。

除了政府的支持與參與,本年度的玉山論壇在亞洲深耕聯盟 (Asia Engagement Consortium, AEC) 成員機構如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外貿協會、遠景基金會、臺灣東協研究中心、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以及臺灣海外援助聯盟的共同推動下,也將展現相較於其他國際或區域論壇更特別的臺灣特色與暖實力(Taiwan warm power)。此外,台亞基金會也特別感謝中華航空公司贊助,支持國際訪賓參與玉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