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TAEF 動態

印太媒體訪問團,關注臺灣新南向政策與台亞基金會發展

活動日期:2018年8月14日

甫於上週成立的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台亞基金會)今日上午迎接來訪的首個印太記者團,其中包括來自於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澳洲、紐西蘭與印度等媒體單位。本次訪團由台亞基金會執行長楊昊接待,並說明我國新南向政策在強化區域社會鏈結的成果,同時也邀請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和來自週邊國家的媒體代表交換意見,討論新南向政策與台亞基金會角色等相關議題。

訪團媒體代表對於臺灣新南向政策如何強化區域與跨國社會交流甚感興趣,楊昊執行長強調新南向不只是推展經貿關係,更致力於推動「以人為中心」的合作議程;而台亞基金會將作為平台促進智庫、青年與公民社會跨國合作與交流的工作。另外,楊昊亦談及在台亞基金會開幕時同日啟動的「亞洲深耕聯盟」,及聯盟未來自臺灣擴展向國際、與外國智庫尋求合作與交流的計畫。

面對與會媒體詢問新南向政策在各目標國的回應,台亞基金會強調未來將設法提升與區域各國的社會鏈結(social connectivity)。賴怡忠亦強調,由於區域環境正快速轉變,各國將更關切臺灣的角色與能量。

楊昊另進一步提醒,臺灣的新南向政策希望突顯亞太區域的包容性,更希望促進與各國實質互惠的合作夥伴關係,提出臺灣可以作出的貢獻,並分享自身的發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