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捷報!台亞基金會入選全球最佳新興智庫

活動日期:2019年2月1日

去年5月甫成立的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入選2018年全球最佳新興智庫之列。這份全球智庫評比是由美國賓州大學智庫與公民社會計畫(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所執行,自2018年發佈第一份評比報告書迄今已逾11年,涵蓋全球與各區域的頂尖智庫名單。

台亞基金會獲得《2018年全球智庫報告》(2018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青睞,成功入選「全球最佳新興智庫」(2018 Best New Think Tanks),協助臺灣新南向智庫外交爭取國際能見度。台亞基金會是全球最佳新興智庫名單中最年輕的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來自臺灣的新興智庫。

《2018年全球智庫報告》是全球目前最具權威性及知名度的智庫排行報告書,每年度由美國賓州大學智庫與公民社會計畫於2019年1月29日對外發布。據報告書指出,2018年全球共有8,162所智庫,其中美國以1871所智庫位列第一,擁有509所智庫的印度排名第二,中國則以507所智庫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臺灣擁有61所智庫,並列全球第25名。臺灣智庫在各項排行上榜的機構總數量達到12所,其中在「東南亞及太平區域頂尖智庫」(Top Think Tanks in Southeast Asia and the Pacific)排行方面,臺灣智庫表現相對突出的有民主基金會的區域為第9名、臺灣經濟研究院的區域第19名、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區域第21名、以及第25名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此次台亞基金會和其他27家來自全球各地的智庫入選「全球最佳新智庫」名單,並為入圍單位中最年輕的機構,體現台亞基金會研究與活動能量俱佳深獲外界認可。此一全球最新最佳智庫評比檢視過去24個月成立的新興智庫,衡量其整體發展與國際影響力,而台亞基金會以僅成立6個月的時間就入圍,顯得相當可貴,證明國際社會及智庫社群對臺灣新南向政策與臺灣對外關係發展的積極關注。其他共同入圍「全球最佳新智庫」名單的機構包含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seph R. Biden Jr.)領導成立的「拜登外交和全球參與中心」(Biden Center for Diplomacy and Global Engagement)以及來自中國的政策型智庫「一帶一路百人論壇研究院」等。

台亞基金會於2018年8月上旬由蔡英文總統揭牌正式成立,宗旨為推進台灣與亞洲的全面合作與夥伴關係,並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在成立之際,台亞基金會同時與國內主要智庫夥伴共同發起「亞洲深耕聯盟」(Asia Engagement Consortium, AEC)倡議,參與國內組織包括遠景基金會、國藝會、外貿協會、中經院、台灣東協中心、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等民間機構,積極打造臺灣新南向政策的民間與智庫協力網絡,一同推動臺灣與亞洲的全面夥伴關係。

在2019年,台亞基金會除辦理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外,亦將與菲律賓麥格賽賽獎基金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亞洲經濟研究所、美國文化中心以及多個東南亞及南亞重要智庫與非政府組織辦理亞洲對話、亞洲青年領袖論壇、區域韌性能力建構計畫與論壇等,同時也將於年中發佈第一份台印關係年度評估報告與新南向政策評估報告。



《2018年全球智庫報告》(2018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全文如附件

b0d49d-2018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