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新聞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總統致詞

活動日期:2018年8月8日

蕭新煌董事長、李大維秘書長、吳釗燮部長、各位貴賓、基金會楊昊執行長跟各位同仁,大家好。

很高興可以來參加「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跟大家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過去兩年多來,政府跟民間攜手合作,一起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和新南向國家各個層面的交往,都有顯著的提升。

包括經貿、觀光、醫療、農業、科技、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正在全面深化當中。可以說,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已經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新南向也重新塑造了台灣的「亞洲戰略」。這個戰略,在我看來,具有以人為中心凸顯區域包容性、以及深化多元夥伴關係,三個特點。

我們希望秉持「以人為中心」的精神-特別是人民之間的理解和友善交往,來促進區域的和平跟繁榮。

我們也希望強調亞洲文化的包容性,讓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能和鄰近國家的區域戰略攜手並行。

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跟鄰近國家、以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同心協力,持續深化對區域有利、對人民有益的夥伴關係。

為達成這樣的目標,去年十月,我們舉辦了首次的新南向區域論壇,也就是「玉山論壇」,希望將這個論壇打造成民間和政府共同參與,多元化、多樣化的亞洲區域新的對話平台。

當時我宣布,要成立常設性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作為玉山論壇的常態主辦單位。同時,這也可以提供區域內,不同領域的意見領袖、青年代表、非政府組織、智庫等等,一個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今天「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正式成立,代表著新南向政策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就是我們進一步結合民間能量,投注更多資源,要來持續深化新南向政策。

我期許台亞基金會正式運作後,能夠肩負起以下兩個重要責任:

第一,要全力辦好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提升新南向政策的國際連結和能見度。

透過舉辦玉山論壇,台灣的重要性、以及成功的故事,將被更多國際友人看見。同時,我們也能藉著交流,來和其他國家相互觀摩及分享經驗。這樣的對話,既有助於打造更好的台灣,也能夠促進對亞洲願景的共同思考。

玉山論壇是資源共享的平台,也是台灣跟亞洲國家攜手走向未來的舞台。去年有超過八百位國內外意見領袖參加,今年,玉山論壇以「共創區域榮景」為主題。我希望這次活動,能和更多國內外友人一起勾勒願景,激盪出區域合作的行動方案。

第二,要作為活絡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智庫。

在亞洲政治、經濟及社會持續轉型的當下,台灣需要密切關注區域發展的新格局,台灣也需要一個有助於活絡夥伴關係、有效參與區域整合的智庫。

台亞基金會的定位,就是要投入新南向第一線工作,加強台灣跟亞洲社會全面的交往,包括深耕公民社會、青年社群、以及各國智庫。

透過這樣的努力,不僅可以打造台灣在亞洲社會的積極形象,同時,也能促進我們跟亞洲國家間的制度連結,以及在社會實踐計畫的共同努力。

在蕭新煌董事長號召下,基金會已經和另外六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內機構,共同發起「亞洲深耕聯盟」,作為凝聚民間跨部門、跨領域合作的機制。

我很期待,這樣的聯盟可以日漸茁壯,彰顯台灣對亞洲發展的具體貢獻,也展現台灣政府和民間社會,有能力共同促進亞洲的穩定跟繁榮。

最後,我要謝謝蕭新煌董事長、楊昊執行長、以及他們帶領的專業團隊,讓基金會順利籌備成立。尤其,蕭董事長在學術界為台灣奉獻了四十年歲月,今後我們也還要繼續借重他的經驗和智慧。

祝福台亞基金會順利運作,持續開拓台灣和亞洲國家的夥伴關係,結交到長期合作的好朋友、好夥伴。謝謝大家。

附件: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總統致詞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