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島嶼對話:基隆‧檳城‧馬尼拉—漫步時空遺跡的想像》展覽9月30日登場

活動日期:2022年9月30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亞基金會)攜手文化臺灣基金會(文臺會)、基隆市文化局及合方創意策展團隊,籌備多月的《島嶼對話:基隆‧檳城‧馬尼拉—漫步時空遺跡的想像》於 9 月 30 日至 10 月 10 日登場,邀民眾親臨剛修復之「基隆要塞司令部軍補庫房」,了解這三座港口城市過去如何由海洋連結,並思考未來的我們又能如何共同實踐古蹟的永續發展。

臺灣在過去的東亞與東南亞海洋史當中,有許多與亞洲各港口城市交流的痕跡,這些殖民、貿易、漁業、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共同記憶,以古蹟為載體保存至今。本場活動旨在延伸基隆、檳城、馬尼拉三座新南向港口城市的海洋連結,串連起整個亞洲區域,共同思考和實踐古蹟的永續發展。

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和基隆市文化局局長陳靜萍於9月30日下午共同出席開幕茶會。

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指出,希望透過本活動彰顯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間的多重文化連結,呼籲政府及研究機構更重視新南向藝文研究,進而倡議具制度化的亞洲文化政策,為藝文工作賦能,並預告今年玉山論壇即將在 10 月 7 日舉辦,藉由這場高層級亞洲區域對話,將持續致力於搭建有活力的政府民間協力平台。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每一個小小的點織起來就是一個網絡,可發揮無限的力量,所以本活動透過梳理三座城市的歷史脈絡,望重新串聯起這些新南向的力量,是本場活動具前瞻性的目標。

基隆市文化局局長陳靜萍表示,希望破除基隆過去是個黑黑舊舊髒髒的城市,讓下一代能以身為基隆人、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本場活動在剛修復好的「基隆要塞司令部軍補庫房」舉辦別具意義,希望其翻修後不只成為新地標,還能帶給下一代新的文化記憶與想像。

本場活動透過展覽設計、考古紀錄影像、主題講座、城市走讀與 Podcast 等規劃,並特邀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學者,與臺灣文史工作者、獨立策展人、歷史學者進行對話,從海洋共生的視角,共思文化資產的永續發展。實體活動方面,邀請在地文史團體「雞籠卡米諾」規劃 6 場走讀活動,帶領民眾穿梭基隆文史空間,串聯歷史的過去、當下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