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台亞基金會四週年慶 蕭新煌:用善的力量,面對惡意壓迫,促進區域永續合作

活動日期:2022年8月8日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台亞基金會)於2022年8月8日慶祝成立四周年於台北大倉久和飯店舉行座談會暨午宴。外交部、行政院經貿辦、台亞基金會亞洲深耕聯盟夥伴超過二十個公私民間單位共襄盛舉。

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以三個I介紹過去以來基金會在國際事務(international)、跨部門合作(intersectoral)、研究發展(intellectual)的成果表現,包含:與印度最大的智庫—「觀察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簽署MOU ; 連續兩年拍攝了11個政府部門的新南向政策成果影片,展現出政府積極發展新南向政策,以及今年正在準備出版的「臺灣-澳洲關係報告書」以及「新南向政策報告書」,後者盤點並展示台灣新南向政策在蔡英文總統的帶領與台灣各界的響應參與及推動下呈現的PPPP(public sector公部門、private sector私部門、people公民社會/人民)夥伴關係的努力與成果。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鄧振中政務委員在午宴場次致詞時表示,台亞會是在民間智庫中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力量,特別是每年十月的玉山論壇,其重要性已越來越被看見。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強調,近年來「玉山論壇」參與外賓之質與量皆有大幅進展,如:2019年邀請到加拿大前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印尼前副總統卡拉(Jusuf Kalla);2021年的主題演講貴賓則為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他力挺臺灣的誠摯發言令人記憶猶新。

亞洲深耕聯盟夥伴單位,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黃志芳董事長指出,新南向國家在數位發展上有各自精彩的地方,而科技即是臺灣的優勢所在,因此未來可更積極推進「數位新南向」,以科技與新南向國家深化連結。經貿之外,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Taiwan Aid)洪智杰理事長表示,近日因親中與抗中組織雙方互貼標籤,將公民參與空間(civic space)壓縮至難以為繼,甚至導致國外組織停止資助臺灣募款計畫的局面。因此,洪理事長呼籲各界秉持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的精神,共同加速促成體制面的改善,以落實公益社會的國際合作發展工作。

蕭新煌董事長引用去年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在玉山論壇上演說中的一句話:「Nothing is more pressing now than solidarity with Taiwan, if we want a better world」表達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最後,蕭董事長也期許,在備受惡意壓迫與國際善意支持並存的此刻,臺灣的社會需要更多良善的聲音與溫暖鼓舞,才能永續善的循環,達到對國家有利、對區域有助、對社會人民有益的全面目標。

台亞會成立於2018年,為臺灣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事務的民間政策智庫。在落實「新南向政策」精神下,透過亞洲青年領袖倡議、公民社會鏈結計畫、智庫交流合作網絡、亞洲區域韌性計畫、以及文化藝術交流等五大計畫,與東協10國、南亞6國及紐澳地區的全方位交流。此外,每年舉行「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系列,推動加強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及社會的雙邊關係,並進一步邀請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參與區域對話。

台亞會發起亞洲深耕聯盟(Asia Engagement Consortium,AEC), 其夥伴單位為: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東協研究中心、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臺灣民主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AEC成立目的為形塑跨智庫、跨領域的非政府組織網絡,透過橫向的議題連結以及縱向的策略結盟,與亞洲國家互動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