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報告

台商報告

臺灣與臺商形象-泰國調查報告

2021年12月28日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基金會)於2018年5月成立,為我國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交流與合作的先導型行動智庫,致力於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全面化和多樣化。

    配合新南向政策,過去三年,台亞基金會陸續在臺灣與臺商的主要投資國,調查企業主管如何評價臺灣與臺商的整體形象。我們以一年一國的規畫,先後完成越南(2019)、印尼(2020)的調研,並於今(2021)年啟動「臺灣與臺商形象——泰國調查計畫」。

    在考量在綜合考量市場發展潛力、臺商企業投資金額、新南向政策的發展與深化後,台亞基金會選擇在泰國執行本年度的形象調查計畫。根據截至2020年的資料統計,我國為泰國第10大貿易夥伴,且為泰國為第7大外資來源國。除了貿易與投資,臺泰兩國於2016年先後推出國家級的旗艦產業政策,努力突破產業發展瓶頸,促進產業升級,迎接數位經濟。「泰國4.0」計畫下的旗艦產業「智能電子」、「數位與資通訊服務」、「機械與自動化」、「醫療與保健」與臺灣「新南向政策」及「5+2產業」高度共享發展願景,為下一階段的臺泰合作創造有利的基礎。

本計畫延續以往客觀的量化調查方法,輔以焦點團體訪談,深掘當地企業菁英如何評價臺灣與臺商形象,亦在去年的經驗基礎上,調整相關題組與選項。在探詢「臺泰應加強合作的項目」時納入「泰國4.0」的重點產業,亦調整有關「疫後臺泰合作」的選項,以配合區域在後疫情時期的產業發展方向,藉此更精確的掌握當地的經濟社會脈動與趨勢。

        本次接受調查的121位與臺商有業務往來的泰國企業主管,超過九成臺灣正面評家臺灣的形象(93%),其中特別肯定臺灣具有「尊重法治的」(80%)、「醫療衛生進步的」(72%)與「友善的」(70%)的形象。在跨國比較方面,臺灣的國家整體形象名列第二,前三名依序為日本、臺灣、美國。在臺商形象方面,多數受訪者(87%)給予正面評價,其中遵守法規的」(73%)和「創新的」(72%)的形象為最突出,且受訪者亦肯定臺商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83%)和「協助產業轉型」(65%)。在各國企業形象排名中,前三名依序為美商、臺商、日商。近期,泰國因深受新冠肺炎侵襲,臺灣在防疫上的表現更受矚目,接近所有的受訪者(99%)更有意願與臺商企業合作,也期望臺泰能在「中小企業交流」(79%)與「強化供應鏈的合作與韌性」(74%)方面加深合作。

        不過,受訪者的回覆也反映出,臺商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62%)和「善待勞工的」(59%)的形象塑造上,較不受受訪者認同。在各項社會企業責任相關領域的實踐上,其中「落實環境保護政策」(33%)及「協助在地社區發展與建設」(32%)亦不如經濟與科技上的表現受到肯定。本次調查也訪問了6名泰國的專家學者。在訪談中,專家學者肯定臺商在高科技領域的實力及企業經營穩定的形象,但提醒到泰國社會對於臺灣的認識普遍較淺薄,也較缺乏具體的形象認知。

綜合三年調查的成果,可清楚發現臺灣形象在東南亞三國的優勢是「友善」、「醫療衛生進步」和「科技進步」。而且受訪業者也認同臺灣的「經濟貿易」、「科學/科技」、「觀光旅遊」的傑出實力。臺商形象的強項則是「注重信用」和「遵守法規」兩大項。受訪者也相當肯定臺商為當地創造了就業機會、引進創新技術和協助產業轉型。但是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環保和勞工兩項仍是較受批評。這些都是臺商形象進一步提升,還需要努力的部分。

        歷年的「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成果均獲得政府單位、企業界、專家學者、新聞媒體極大的回響。台亞基金會沿襲往年的傳統,於本(2021)年10月份召開媒體發布會,向政府部門與媒體簡報本次調查結果,獲得各界關注與多則新聞報導。期待在正式出版完整報告書後,研究成果的效益能持續擴大。

在此,特別感謝本會兼任資深研究員暨「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主持人徐遵慈帶領台亞基金會團隊,不辭辛勞規畫與執行本計畫,也感謝外交部、僑務委員會、外貿協會提供寶貴的諮詢意見。台亞基金會將會持續追蹤臺灣與臺商在新南向國家的形象,並積極推動公私協力,將調查成果轉型成具體的政策建議或行動方案。

蕭新煌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閱讀《臺灣與臺商形象泰國調查計畫》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