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新南向韌性人才-國際醫衛篇:莊佩倪專訪

2023年3月7日

關於莊佩倪醫師走上國際醫衛的故事 

「過去的所有經驗與歷練,都會在未來以某種形式歸來。」莊佩倪醫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現職新竹臺大分院家醫部主治醫師,以全人醫學、人文關懷為本,潛心於旅遊醫學、預防醫學、老年醫學、安寧緩和醫療等領域的臨床研究和治療實務;投身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和旅遊醫學計畫的期間,更擔綱協同主持人,竭其所能配合衛生福利部在東南亞地區的醫療計畫。「我從來不知道在印尼的成長背景,會在日後為我協助發展國際醫療時提供助力!」莊醫師在受訪時說道,甜美笑顏伴隨真誠話語,期許讀者要時時全力以赴,認真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也希望藉由她的經驗和故事,勉勵莘莘學子開闊視野,增強青年的韌性。

關於這項企劃

台亞基金會於2022年年底發起的新南向韌性人才企劃,旨在實地走訪不同的行業領域,挖掘新南向政策工作者、新住民、新二代,及在臺工作的新南向國外籍人士的故事,認識他們在新南向政策打開臺灣南向交流之下的機遇、挑戰及觀點。此外,面對大環境議題,如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變局、氣候變遷等,本企劃也諮詢專家學者,探討如何透過區域合作的方式,持續敞開新南向人才交流的大門,協助打造人才發展的社會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