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新南向韌性人才企劃-移工人權篇:林柔安專訪

2023年3月7日

關於柔安從移工到成為移工守護者的故事 

中壢區喧騰的大馬路旁,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就座落在此處一幢公寓的四樓。湊近門口,映入眼簾的是門上大大小小、斑駁的海報,一幅春條挺直於中,寫有斗大四字:「身土不二」,特別耐人尋味。協會成立於2008年,秉持「每個人都值得尊嚴和平等對待」的信念,致力於幫助基層勞工改善勞動條件,協助弱勢族群保障人權。受訪主角林柔安小姐在這裡工作多年,專職移工救援與安置照護,來自印尼的她除母語外也通曉中文,透過提供口筆譯,不遺餘力地解決勞資與公正第三方之間的溝通困難。

 關於這項企劃

台亞基金會於2022年年底發起的新南向韌性人才企劃,旨在實地走訪不同的行業領域,挖掘新南向政策工作者、新住民、新二代,及在臺工作的新南向國外籍人士的故事,認識他們在新南向政策打開臺灣南向交流之下的機遇、挑戰及觀點。此外,面對大環境議題,如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變局、氣候變遷等,本企劃也諮詢專家學者,探討如何透過區域合作的方式,持續敞開新南向人才交流的大門,協助打造人才發展的社會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