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報告書發布:《新南向政策:以策略展現臺灣暖實力》

2022年10月7日

新南向政策是蔡英文總統的招牌外交政策,為公部門、私部門、人民部門建立起合作夥伴關係。本報告書將揭示新南向政策自2016年施行以來的理念以及政策中跨部門合作(PPPP模式)的特色。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新南向政策的進展,期望以本報告書作為該政策的期中評量報告,就下列三大議題提出三項關鍵戰略成果。第一,暖實力是什麼?臺灣暖實力從何而來、又有什麼戰略價值?新南向政策如何展現臺灣暖實力?簡而言之,暖實力就是和有需要的利害關係國分享溫暖,目標是要讓臺灣成為鄰國的家常話題、成為理念相近的國家日常活動中不可或缺的夥伴。第二,新南向政策有什麼特色、政策如何執行?本報告書詳實記述了PPPP模式的實踐。PPPP模式代表臺灣公部門(政府)、私部門(公司企業)、人民部門(民間團體與公民社會)的各自推廣以及跨部門合作。本報告書也檢視了臺灣政府五項旗艦計畫的成果、臺灣與臺商在東南亞的形象與影響力、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作為新南向政策主力推手的角色。第三,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邀請了自行發起的亞洲深耕聯盟(AEC)成員組織針對新南向政策的施行提出看法與建議,並記錄在本報告書第三章。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相信本報告書的用意不僅是為新南向政策的推行進行滾動式檢討,也是鼓勵臺灣社會大眾及國際社會多瞭解臺灣的亞洲區域戰略──新南向政策──所取得的實質進展。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及執行長楊昊為此自2022年初開始撰寫本報告書。本報告書是臺灣新南向政策的重要里程碑。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將持續努力推廣新南向政策、強化臺灣暖實力。


閱讀報告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