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玉山論壇:逾十國領袖齊聚一堂 擘畫超越復甦之區域進程

2022年10月7日

第六屆「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於7日隆重登場,匯集各國領袖及跨領域菁英,就區域進程展開對話。蔡英文總統於致開幕詞時強調,要維持臺灣多年努力守護的民主,需要一個全新的區域架構來深化理念相近國家之間的合作,臺灣將以新南向政策做為其印太戰略核心的一環,深化與區域間國家的合作。

過去幾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凸顯了韌性建構與區域合作的必要性。今年,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以下簡稱臺亞基金會) 主辦的第六屆「玉山論壇」 (Yushan Forum) 主題為「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除延續前幾年的主調,其「跨越」之意念更為明確,望在走過疫情最黑暗的時刻後,各國聚焦更務實的振興作法,並直接對焦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及理念相近國如何透過合作,帶來更多的可能。今年有來自13國、共31位國際講者透過線上及實體的方式共襄盛舉,包括帛琉、紐西蘭、日本、澳洲、加拿大、美國、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德國、泰國、印尼及盧森堡等。

本屆論壇由蔡英文總統及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致開幕詞揭開序幕,並由帛琉、紐西蘭及日本重要領袖進行演說。

蕭新煌董事長表示,玉山論壇是展現PPPP(Public公部門、Private私部門、People人民、Partnership合作)模式推動疫後振興工作成果的最佳平臺。他提到,臺亞基金會在疫情的多重挑戰之下,仍透過實踐PPPP模式,進行了活躍的國際交流,也因此促成了即將在10月8日展開的一項嶄新高層級臺印度對話。另外,臺亞基金會也發揮智庫的角色,於今年出版了四本報告書,分別為《臺印度關係報告書》、《臺澳關係報告書》、《臺灣東南亞報告書》及《新南向政策報告書》,最後一本亦是臺灣首本爬梳新南向政策推行至今的成果,且涵納走向建言的研究出版品。

帛琉總統惠恕仁展現對臺灣的高度支持,特別蒞臨本屆玉山論壇。他提到,在這個關鍵時刻,各國更應該升級夥伴關係,並強調只有當區域共同思考周全的計劃,並攜手合作,才能看見真正疫後的曙光。

紐西蘭前副總理兼外長彼特斯表示,綜觀臺灣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的成就,無疑是世界領袖。他更表達了對臺灣高度的支持和認同,並在會上重複反問了三次「如果世界有更多的臺灣,是否就會變得更美好?」彼特斯和全場與會者,回以一聲堅定不移的「是」。

連續第五年與會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提到臺日多年來的惺惺相惜,於彼此有需要時互助,也有許多發展議題上的合作,未來也將持續緊密合作,並在最後以臺語引用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一句話:「臺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此外,日本現任自由民主黨副總裁暨前首相麻生太郎也特別透過預錄影片,傳達日臺情誼。他重申,世界各地絕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也期盼玉山論壇可「促使與會各國再次確認彼此的意志」,以深化區域及世界的互相理解,維護其穩定。在進入疫情的第三年、曙光逐漸展露之際,各國的活力更甚疫情爆發之前,印證了各國真正的需求並非恢復至舊常態,而是超越復甦,而臺灣與區域都應全面參與在此進程之中。